【遗书】瘦尽灯花

#西山千鹤

#遗书

#无关原著

#千鹤夫妻的故事

#千鹤病症详见附录

#小剧场:千鹤夫妻的三十五个秘密

#人设小说,小剧场涉及tv



这封信由我口述,你的父亲代笔。

虽然很想亲手给你留下些什么,但是很遗憾,此时我已经没有办法再提笔了。

很抱歉,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,你已经会爬,会颤颤巍巍地走路,会扑到爸爸怀里,笑着啊啊地说着什么。

我已经错过了那么多,卧病在床的那么多日子里,看着你无邪的笑容,突然就有了想要活下去的冲动和勇气。我不想再错过什么了,想要每天早起给你们准备早餐,想要为你每年生日准备好红豆饭,想要看着你身高的刻痕在柱子上越来越高,想要看着你上学、毕业、工作、结婚,想要抱抱你的孩子。

这几个月间,看着你一天天长大,已经开始认人,依旧会扑到爸爸怀里,然后咯咯地笑。想要扑向我,被爸爸拦下的时候会憋着嘴。

无论,你将来会不会记得,我希望这不会成为你们之间的矛盾,我无法想象你患上这种病的样子。不是我不想亲近你,也不是爸爸如此无情,只是我们不希望看到你受到任何伤害。

我想要抱抱你的,那么小小的一团,抱在怀里一定能让任何人的内心都柔软成水。

你还不到三岁,我还什么都没能为你做。

我希望你不需要看到这封信,而我能看着你长大,能照顾你,但是,现在我恐怕做不到了。或许明天,或许后天,我就再也见不到你了。

你不要为我而难过,因为一直以来,我都很幸福,尤其是能够拥有你,你是上苍最好的礼物。

在我不在的日子里,记得要多体谅你爸爸,我的病已经够让他操心的了,就连你也是他带大的,成家之后多去看看他,好好照顾他,我担心他一个人,会多想。

在我不在的日子里,我希望你能够坚强勇敢,我不能在你尚未成长起来的时候为你遮蔽风雨了,我很抱歉。



【信纸还留有很多空白,下一行出现在了下一张信纸上】



接下来的部分,是我完成的,你的妈妈并不知道这些。

其实在决定写这封信之前,千鹤已经进食困难了,千鹤是你妈妈的名字。

我想要亲口告诉你,而之所以写下这些,是因为我担心当你看到这封信之前,我是否会遭遇不测,或是随着时光的流逝,我会记不起千鹤的音容笑貌。

千鹤是那么的爱你,而我是如此的爱她,以至于我不希望你对她有任何误解。相信我,你无法想象,当我写下这句话的时候,我深深地嫉妒着你。

她一直在和你道歉,觉得自己没能为你做些什么,但我希望你知道,这世上如果只有一个人对得起你的话,那一定是她,而不是我,即使我会将你抚养成人。

有些事千鹤不愿意你知道,但是我还是要说,这是你应该知道的。千鹤是为你而死的,她用自己的命来换了你的命。她在知道你的存在的同时,也知道了自己的病情,是肺痨。那个时候,你在她的肚子里,只有三个月,漫长的孕期意味着她将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期,以及生产将促使病情恶化。

所有人,包括我在内都劝她,孩子总会有的,她还那么年轻。最终她劝服了我,这近四年来,我一直没能忘记她握着我的手,说着想要留下孩子的时候的眼神,温暖柔和而坚定决绝,那是母亲的眼神。

那六个月,我不知道千鹤是怎么渡过的,病痛和怀孕将她折磨得不成样子,整个人消瘦得厉害。仅仅三个月后,她瘦得只剩下一把骨头和肚子了,就好像肚子里有什么怪物,吸走了她全身精气。因为害怕用药会对你有所影响,她甚至拒绝任何治疗,任何!

我从未有如此明显地感觉到我在恐惧,害怕会失去她。而有那么一瞬间,我恨你,如果没有你的话会如何,我不可遏制地那么去想。

就像我所说的,生产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,她失去了痊愈的可能。即使不是如此,在生产的时候,她已经虚弱到了可能挺不过生产的地步。

所以,不要为她第一次见到你,你已经一岁半而不满,在千鹤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,她就决定为了你而努力活下去了。即使那个时候,病灶已经开始向别的地方转移。

接下来两年,千鹤过得异常辛苦,双腿的病变使得她每天晚上都不得安宁,直到十个月前,她无法独自行走了,腿脚也因为病痛变了形。

大夫说,虚寒骨冷,怕是挨不到冬天。

她硬生生得挺了过去,精神头不错,正月里还能坐起来看你在院子里玩。

等到了春季的时候,千鹤的手指也开始变形了,病灶大约再次扩散了,没过两个月,她开始吞咽困难了。四年来,我无数次从她死亡的噩梦中惊醒,这一次,我从未如此清晰地看到药莫兹西科梅伸出了双手拥抱了她。【药莫兹西科梅:日本神道教中的黄泉女神】

千鹤说,想要给你写封信,我也不想她为你牺牲那么多,而你一无所知,尽管她更希望你能够一无所知。于是,我们两个开始了漫长的写信过程。

即使是我代写,完成书信依旧困难重重,实际上,开口说话同样成为千鹤的负累。发声导致的咳嗽将引发恶劣循环,经常一整天中只完成了寥寥几句话。

她不愿意告诉你任何病痛,我没有经历过,只能这样枯燥地陈述。我收起了所有的镜子,也不会让她留下病中的照片,即使你知道,也永远不可能明白她四年来所承受的痛苦。

我所想让你知道的,仅仅只是她爱你,比任何人都在乎你,在她存在的每一刻她都是牵挂着你的。

对于千鹤来说,活着本身就已经成为了痛苦,面对你,她却感受不到痛苦了,她愿意为你而活下来。只是现在,命运将她带走了,仅此而已。




【千鹤夫妻的三十五个秘密】

1.他们结婚的时候没有任何感情基础,婚前甚至没有见过面。

2.千鹤有个相互喜欢的青梅竹马。

3.婚前,竹马君跑来问千鹤要不要跟他走。

4.关于竹马君想要带千鹤私奔的事情,丈夫先生其实知道。

5.丈夫先生其实不是很在意这件事,因为他自己婚前也有情人。

6.在千鹤握着丈夫先生的手表示要留下孩子的时候,丈夫先生觉得自己被一见钟情了。

7.肺痨几乎耗尽了千鹤的一切,瘦脱了形,近乎形销骨立。只有眼睛,虽然有过害怕,有过恐惧,有过绝望,依旧温暖,笑起来的时候非常漂亮。

8.在丈夫先生爱上千鹤的时候,他觉得自己应该去揍一顿竹马君,当年居然敢唆使自己妻子私奔。

9.自从千鹤日渐消瘦之后,丈夫先生偷偷藏起了家里所有的镜子。

10.千鹤唯一的照片是结婚照,千鹤死后这张照片一直被丈夫先生随身携带。

11.丈夫先生其实是个老烟枪,在千鹤诊断出肺痨之后,就戒了烟,一辈子都没再碰过。

12.儿子在高中的时候偷偷抽烟,被从没打过他的丈夫先生拎着扫把在院子里追着打,两个人斗得鸡飞狗跳的。

13.儿子事后表示,丈夫先生那么多年来一直死气沉沉的,只有那一天,那个时候,像是真的活着的。

14.千鹤生完孩子一年后,尝试抽了烟杆,第一口就被呛到了,咳得厉害,一边抽一边咳,咳得眼泪都流了出来,又笑个不停,一边笑一边抽,又继续咳。

15.千鹤抽的烟杆是丈夫先生两年前封存起来的,这是日后除了给儿子的遗书外,千鹤唯一得以留存的遗物。

16.丈夫先生虽然不再抽烟了,那根烟杆一直留着,保存得很好,表面很光滑。

17.丈夫先生去世之后,那根烟杆就一同放在棺柩里面,被埋葬了。

18.在诊断出肺痨之后,千鹤夫妻就分房睡了。

19.在千鹤怀孕后第一次腿抽筋不能入睡的时候,因为没有人帮忙,后半夜没能合眼直到第二天天亮。

20.在这之后,丈夫先生养成了起夜的习惯,晚上一定要跑千鹤房间里去看看。

21.千鹤其实知道丈夫先生每天晚上过来的事情,因为每次都会被吵醒,但是她都假装在睡觉,同时有点担心丈夫先生会不会因此感染。

22.千鹤一直瞒着丈夫先生,她晚上咳血以及呼吸困难的事情。

23.丈夫先生被瞒了两个月之后,意外发现了千鹤所隐瞒的事情,没有和她提起,像是往常一样度过了这一天。

24.生孩子和骨结核哪个比较痛呢?千鹤已经分不清楚了。

25.如果生孩子真的比骨结核痛的话,丈夫先生一定不会让儿子有出生的机会的。

26.双腿因为骨结核行动不便、变得畸形的时候,千鹤并没有恐惧,她的心思已经被日夜不断的疼痛所占据。

27.面对因为疼痛无法安眠的千鹤,丈夫先生除了一遍又一遍地安抚之外别无他法,真的心疼到无以加复。

28.千鹤喜欢乖巧听话的孩子,对于自家小子有点野的性格稍微有点头疼。

29.丈夫先生其实故意不去拘束儿子,因为这小子捣蛋的时候,千鹤会露出那种无奈又包容的笑容,这让她会有几分尚在人世的感觉。

30.不知道是不是早就做好准备的原因,千鹤死的时候,丈夫先生觉得自己不是特别伤心。

31.他的心和千鹤一起死掉了啊。

32.从千鹤患病以来,丈夫先生一直都不敢在她面前有所松懈,因为要是连他都紧张的话,又有谁能鼓励千鹤呢?

33.那位笨蛋先生硬挤出来的笑容连小孩子都骗不过去,千鹤就勉勉强强当作自己被骗过去了。

34.千鹤其实还想要个女儿,哥哥和妹妹一起的话,就不会孤单吧。

35.父亲和儿子一起的话,也不会孤单吧。看着千鹤的尸身和生前所接触的日常用品被火吞噬,丈夫先生笑着对千鹤的结婚照片轻声呢喃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千鹤病症具体设定——

妊娠合并肺结核

肺结核——肺痨

——咳嗽

——咳血

——胸闷,呼吸困难

——盗汗

——消瘦


晚期结核菌核蔓延

骨结核——腿、手指

——肿胀疼痛(为了减轻疼痛,患部肌肉一直处于痉挛状态,借以起保护作用。当患者体位改变时,尤其是在夜间熟睡失去肌肉痉挛的保护时,疼痛更加明显)

——功能障碍,畸形


食管结核

——吞咽困难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千鹤线都以语c自戏的形式完成了,千鹤这个人物从原著中的寥寥几笔也在心中渐渐成型了。

其实最初是尝试将tv版和小说版融合,有了千鹤婚前私奔的自戏,因为私奔实在显得太过轻狂,这篇自戏也就以拒绝私奔结束。

当时已经隐隐感觉到了——17岁的千鹤脚下延伸出了两条路,一条嫁人生子,病痛折磨,去世,另一条逃婚私奔,被抛弃,郁郁而终。

人生好绝望啊,有木有_(:зゝ∠)_

然后一写就收不了手了,第一条路线写出来的自戏不是混糖的玻璃渣就是混玻璃渣的糖,终于写到遗书收尾了。

至于千鹤的肺病嘛,其实也是一步一步到现在的设定的,在知道了名为妊娠合并肺结核的病以后根本停不下来Σ( ° △ °)︴

其实小剧场一开始是只有二十条的糖,然后被我增加到了三十五条之后,它又成功混进了玻璃渣(゚Д゚≡゚Д゚)

话说,有没有人对千鹤线感兴趣的,我去把之前那几篇都翻出来修改,然后写个长的(o゜▽゜)o☆

不要问我白雪公主的那篇,在写完小矮人部分错点了不保存之后,hp值瞬间被清空了。

评论-2 热度-3

评论(2)

热度(3)

©枕上蝶 / Powered by LOFTER